星期四, 5月 31, 2007

有趣的業務員

平常就喜歡坐在人多的地方觀察的我,今天在Starbucks發現一件有趣的事;

下午在上語言課前到Starbucks點了杯香草星冰樂,悠閒的坐在沙發上看著書打發時間,坐在離我兩個桌子遠的地方,有三個人在聊著天,看起來似乎是西裝筆挺的年輕男業務員在跟對坐的女生推銷些什麼產品,而旁邊還有另外一個女生像是業務員的幫手,一開始的時候三個人有說有笑,過了不久後,有趣的事情來了.

業務員持續的解釋著他們的產品與公司的服務,當然照慣例不會少了: "現在不買你一定會後悔"之類的話,但是話中開始夾雜著: "你為什麼不能確定要買?給我個理由", "你說要到台北看產品,可以阿,那你先跟我確定你打算買多少?", "我們產品那麼好,也談了一下午了,買多少你現在要給我個答案." 對坐的女生則一直沒有給確定的答案,只表達了希望能再多了解多看看. 我心裡喃喃自語: "哇塞 這樣談生意的阿?如果成功就真的是我孤陋寡聞了." 同時也很好奇的想知道最後的結果.

他們三人持續交談,過了不到3分鐘,果不其然,坐在業務員對面的女生講了一句: "你不要咄咄逼人!" 然後收拾包包,不悅的起身離開,業務員的助理馬上追了出去,只剩下那位西裝筆挺年輕的男業務員坐在位子上,輕輕的用拳頭搥了桌子一下,看起來似乎有些許的怒氣. 過了不久,助理回來了,跟男業務員說道: "他說感覺你一直在逼她,很有壓迫感." 男業務員解釋: "我哪裡有逼她,我只是要個答案,他一直說不出要的話是要多少,不要的話是為什麼不要的理由,他要說出不要的理由,我才能說服他阿!不說我怎麼說服. 我沒錯,只是用我自己的方式跟他解釋,他覺得有壓迫,我也沒辦法. " 業務員繼續跟助理說道: ""你今天不要打電話給他了,明天再打電話給他,讓你當好人,你要聽他抱怨跟他當朋友,然後再給他一些折扣,這種人很笨,這樣他就一定會買的."

"喔~原來如此" 我心裡這樣想著,這個男業務員的心理,想的就是聽客戶不要產品的理由,然後想個說法來漂亮的解釋與說服,這樣一來客戶就不該有不要產品的理由,就一定要買產品了??沒買變成是客戶的錯??或是耍點技巧,給客戶一點甜頭,客戶就一定該買帳?

老實說,我實在很難理解這個理論,很想過去跟那個業務員說: "你是當全世界都是笨蛋了嗎?" 但...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想的那樣,

曾經有認識一位熱愛政治的朋友幾年前跟我說: "台灣搞成這樣退步,陳水扁一定選不上的,台灣人又不是都是笨蛋." 過了不久之後,選舉結果阿扁連任成功. 前陣子發生罄竹難書和三隻小豬事件,看到杜部長硬拗後,又常聽到這位朋友跟我說: "杜正勝是當大家都是白痴嗎?" 不過別忘了,杜部長就是有辦法四年不下台繼續撐. 認識的一位美國朋友也跟我說: "讓布希這個笨蛋選上總統的人都是笨蛋."

其實我很好奇,到底我和我的朋友們是笨蛋,還是大多數人是笨蛋?
如果少數尊重多數,推論一下,那我們就是笨蛋了.

沒有留言: